轮胎气压监测系统TPMS

17-10-17 10:10 胎压监测 已读:

为ti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的缩写,中文意思为轮胎气压监测系统。TPMS分为直接式和间接式两种。
  直接式TPMS为一无线智能感应,监视系统,主要由两部分硬件组成,即安装于轮胎内的感应器及发射器(感应器和发射器二合一,集成为一个完整的模块单元)和安装于驾驶室内的接收器及显示器(用于后装市场的TPMS,通常是接收器和显示器二合一,集成为一个完整的模块单元)。感应器为电桥式电子感应装置,精确地实时感应,测量每个轮胎内的气压与温度值,发射器将所感应到的气压,温度的数据以无线(射频RF)的方式发射给接收器,显示器将所接收到的信息显示出来。这样,整个系统便对轮胎气压,温度的状况做到了实时全程的监测,当任何一个轮胎的气压,温度出现异常状况时,TPMS即刻向驾驶者以声、光形式报警提醒。 间接式TPMS不是直接通过轮胎内的压力温度感应器,而是利用ABS(防锁死制动系统)中的车轮转速感应器和一个分析软件间接地将车轮转速的变化换算成轮胎气压的变化,其本身的硬件成本基本为零,主体部分就是一个分析软件。其工作原理是这样的,当某个轮胎气压不足时,轮胎的直径就相对变小,其转速相对于对角线上的另外一个轮胎的转速就变大,这样就可以将轮胎转速的变化间接换算为气压的变化,可以发现是否存在有气压不足的情况。间接式TPMS的优势是,成本低,只需加装一个分析软件即可。
  弊病是:1)监测的精准度不够,只是一个估测的结果,只有当轮胎气压严重不足时才能侦测出来。2)当系统报警轮胎气压不足时,无法显示具体哪个轮胎出现问题,得将四个轮胎逐一检测才能确定。3)平时无法显示轮胎的气压值,只有在报警时,才有警示符号的出现。且无法对高压及高温做到监测。4)车辆在静止的状态下,和在低速行驶时,或在坑凹不平的路面行驶时系统不起作用。5)当四个轮胎同时气压不足时,例如当发生季节温度变化时,系统无法告知。6)换上备胎时容易引起误报,因为备胎没有磨损,直径比其他轮胎大。7)换雪地轮胎时,容易引起误报,因为雪地轮胎比普通轮胎的直径大。8)在以较快的速度转弯时,容易引起误报,因为外侧轮胎的转速大于内侧轮胎。9)在某些天气或路面状况下,轮胎可能打滑,引起几个轮胎的转速不同,也容易引起误报。
  国内某些品牌的高配置车辆已将TPMS做为标准配置,其中一部分是直接式TPMS,一部分是间接式TPMS。目前大概统计为,配有直接式TPMS的为奥迪2.4以上豪华版的,克莱斯勒,凯迪拉克。配有间接式TPMS的为迈腾豪华版,别克系列,和一部分BMW等。间接式TPMS因为如上弊端,而且未能完全符合美国的相应标准,在国外已经鲜有厂家使用;但因为成本低廉,部分国内生产的车辆还在使用。
  简单一句话,如何识别你的汽车安装的是直接式TPMS还是间接式TPMS,把轮胎扒下来看,如果钢圈的气门嘴处装有感应/发射器模块,就是直接式TPMS,如果没有,就是间接式TPMS。